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贡嘎县财政局(国资委)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组配分类: 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 2019-04-24 05:21

贡嘎县财政局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 2019-04-24

2019年1-3月份,县财政局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精心强化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全年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1-3月份,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64万元,同比去年增加72万元,增长3.6%。其中:税务部门完成收入1855万元,同比去年增加17万元,增长0.9%;非税收入完成209万元,同比去年增加55万元,增长36%.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1-3月份,我县财政实际支出完成18011万元, 同比去年增加1469万元,增长8.9%。其分别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492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完成2726万元;

(3)教育支出完成3824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完成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560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2537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完成54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完成89万元。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预算方案基本敲定。依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加快2019年预算编制细化,工作进展顺利,已通过县政府办公会,目前只待县人大常委会审查。主要特点:一是抓好部门预算编制,借助部门预算编制软件,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二是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方案,规范项目支出申报审核程序,对项目的申报、审核、排序等,按照资金用途进行科学分类,项目支出预算必需有相关文件依据和资金测算依据,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部门预算资料。三是进一步明确科学合理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预算内外统筹安排,同时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的要求,尽量细化预算支出项目,明确支出类型和支付方式,努力体现公共财政的职能,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努力保证建设、教育、支农等必不可少的最基本性的政策性支出,以及全局性的必需支出,确保财政资金有效的使用。

(二)脱贫攻坚支撑有力。2019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063万元,其中中央占比79.4%;自治区占比9.8%;;本级占比10.8%。2019年初步完成了涉农整合资金8063万元,待下一步资金到位后进行调整。

(三)改革管理有序推进。立足精细化管理,在三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着力提升财政服务水平。一是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19年,将全县8个乡镇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了全县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今年以来,按照区、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基本形成了单位重视内部建设并将内部建设摆在工作日程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县级财政收支结构不合理,可统筹财力有限。财源建设难度大,从收入来看,县级财力收入水平较低,主要来自上级转移支付,对上级财力有一定的依赖性。从支出来看,用于促进经济社会领域发展资金不足,可统筹使用的财力有限,所面临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大部分资金只能保证基本支出。

(二)非税收入少。

(三)收入增速较缓,税收收入是县级财政主要收入来源。因我县各类项目一般3月份才开始复工,1-3月份,基本上无税收收入来源。

四、第二季度工作计划

(一)抓好收入支出。以“突出重点,强攻难点”为工作思路,以“抓大不放小”为工作原则,进一步强化与税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对涉税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实现财税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力度,确保各项税费应收尽收。强化预算执行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流程,严格做到基本支出按序时进度拨付,项目类支出按工程进度拨付,突发性支出即时办结。加强与项目主管单位的沟通协调,督促项目进度,避免因项目进度影响支出进度。

(二)抓好争取资金。紧紧围绕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搜集信息,深度分析。积极统筹协调相关项目部门,策划一些大的、有亮点的项目。切实做到信息捕捉及时准确,项目包装标准过硬,争取对接积极主动,项目实施质量过高,信息反馈及时高效。

(三)抓好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放在财政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统揽一切,不断发挥财政的资金保障作用,加快扶贫资金拨付,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开展扶志工作,加深与贫困群众的情感,做好群众政策的讲解员,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强化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立足补短板、激活力、增实效,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和规范透明运行机制;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力度,建立常态化机制,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贡嘎县财政局

2019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