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17 12:34:00 来源:贡嘎县政府办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5日在贡嘎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中共贡嘎县人民政府县长  次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贡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在长沙市的无私援建下,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成果。

(一)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疏忽”的防控策略,统筹抗疫特别国债、中央直达资金、县级配套资金1854万元,全力抓好中央、区、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投入使用。援藏省市同舟共济抗疫情,筹集大量防疫物资助力我县抗击疫情,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生和身体健康。全县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二)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坚持以“稳”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020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1.1亿元、1.67亿元、16125元,同比分别增长24.9%、50.5%、12.2%。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2亿元,同比下降8.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3亿元、同比增长8%。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六保”任务,全年开复工项目累计108个(其中续建项目37个、新建71个)。贡嘎机场完成改扩建。贡嘎火车站站前广场完成投资4800万元。优化办事流程,80%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加大运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监管力度,共审批项目102个。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197个完成杰德秀古镇游客基础设施和江塘镇岗巴村游客接待点项目。开工建设岗堆镇雪岗旅游基础设施、江塘岗巴村3898观景台、江塘镇雅江之星云尚部落给排水项目。2020年,接待游客74.6万人次,旅游增收2643.4万元。

(三)打造了转型发展的“推进器”。引进藏湘韵味食品、藏文化康养产业孵化基地、刘琼村藏文化保护与建设、普瑞康食品药品产业园等项目,累计盘活闲置资产面积8500,以“腾笼换鸟”培育新项目,集聚新功能,走出了一条土地节约集约的新路子。“巅峰贡蜜”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销售额1500余万元,解决就业150余人。完成招商引资6.75亿元。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总播面积95733亩,粮食作物产量34565吨,其中青稞产量25492吨,同比增产1523吨。实施交通项目6个,新建桥梁4座。完成朗杰学乡、岗堆镇等4个乡镇农村饮水保温工程。杰德秀特色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

(四)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真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矮化苹果种植面积5000亩。“巅峰贡蜜”“3750”苹果荣获中部农博会金奖。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4%。通过摇号发包交由本地农牧民施工队实施项目68个,带动就业640余人,增收1000余万元。教育本级投入2224.5万元,开工建设实验中学学生食堂和昌果乡、岗堆镇、杰德秀镇、朗杰学乡4个小学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扩建等教育项目7个。全县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成果顺利通过山南市素质教育县级交叉验收。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完成贡嘎县医疗保障扶贫信息化系统建设试点工作。东拉乡、昌果乡、朗杰学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贡嘎县妇幼保健站项目。东拉乡高海拔供氧供暖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低保对象核查做到“应纳尽纳”,兑现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十大民心工程”等民生资金1315万元。为959名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用804.98万元。完成岗则铜器、克西秀吾木雕和堆氆氇编织技艺3个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申报工作。县政府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5件,答复率100%。

(五)夯实了社会治理的“压舱石”。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护战,完成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及各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工作。完成30个水源地保护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和建筑垃圾填埋场投入运营。实施羊卓雍措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7个乡镇水源点建立“一源一档”。142个农村饮用水源点水质检测全部达标。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完成“两江四河”造林绿化、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树木移植项目和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区一期造林绿化、昌果乡高海拔搬迁点防护林建设工程。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7个,覆盖3个村。完成户厕改革3351户。开展村庄清洁行动500余次,处理垃圾2460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矛盾纠纷调解率97.91%。投入321.89万元实施“雪亮工程”,科技信息化监控能力显著提升。全力维护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为2034名民工追讨工资3400余万元。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抓紧抓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在压力下砥砺奋进,在困难中开拓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过去五年,我们面对的压力比预期的大,但应对比预想的稳。我们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山南市政策取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蹄疾步稳,精准发力,有效稳住了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1.19倍、2.74倍、2.46倍、1.75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年增长1.84倍。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设,发展合力广泛凝聚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和“三个表率”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最严政治规矩,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贡嘎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不断厚植党在贡嘎的执政基础。今天的贡嘎,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开启。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民生安县,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整合资金14.0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项目197个。2018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2019年,现行标准下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0.5%降至为零,1343户49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114元提高到2020年的10953.4元。规划内产业扶贫项目22个,完工19个,在建3个,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累计带动增收4513万元。建成“短平快”项目12个,完成投资1856.72万元。兑现生态岗位资金6100余万元。实施易地搬迁项目点建设项目5个,涉及136户583人,搬迁完成率100%。积极配合做好那曲双湖、昌都三岩片区群众和市内高海拔地区群众搬迁工作。贡嘎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评审确定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藏医院投入使用,“先住院、后结算”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设立“贫困户医疗费用周转资金”,完成包虫病患者免费治疗34人,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较“十二五”分别下降十万分之十六和千分之十五。腹腔镜阑尾切除、剖宫产术、无痛胃镜等16类疾病均可在县内治疗,医卫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99%。转移就业9.64万人次,创收2.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1%以内。投资1.55亿元,实施教育基础项目建设60个,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贡嘎籍义务教育辍学实现清零,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区级素质教育督导评估验收,教育优先稳步推进。2018年贡嘎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被评为自治区先进集体。今天的贡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干部群众,民生福祉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补齐短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实施道路交通项目41个,通车里程达521公里,较2015年增加了132公里。乡镇通畅率100%,行政村通畅率97%,县城客运站项目基本建成,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5条,乡镇、行政村通客车率分别为100%、94%,农村道路运输体制改革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实施“十三五”规划内水利项目37个,农村饮水工程点覆盖率达100%,农田灌溉率达90%以上,农牧区安全饮水人口比重达到100%,人畜安全饮水率达95%。通邮率、电网覆盖率、通信覆盖率、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均达到100%。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2.64%、98.67%。完成43个村(居)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申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6个、国家级传承人1人、自治区级传承人4人,完成5个藏戏均有传习所的目标。杰德秀邦典纺织传统技艺入选国家传统工艺目录。成功举办三届七彩邦典文化旅游节。完成了一批危房改造,建设了一批保障性住房,实施了一批市政配套设施。成功创建国家级杰德秀特色小城镇和国家级电商综合示范县。今天的贡嘎,城乡融合发展日新月异,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扎实的一步。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转型升级,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县总耕地面积119640亩,种子田面积7250亩。2017年、2019年分别荣获自治区和山南市“青稞增产先进县(区)”表彰。实施“十三五”规划内项目61个(其中子项目63个),建成56个,在建5个,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拉林铁路(贡嘎段)、贡嘎机场改扩建、机场入口快速通道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五年来,102名援藏干部和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人才助力贡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长沙市援藏工作队争取援藏资金1.36亿元,实施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基层政权、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14个,确定“一品、一村、两园、一中心”产业援藏思路。完成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6倍。中材祁连山水泥厂项目即将建成。严把项目环境审核关,项目环评审批执行率100%,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8件线索案件全部办结,自治区督察组反馈山南市意见涉及贡嘎的22项基本完成整改。累计创建自治区生态乡(镇)6个、生态村(居)35个。完成国土绿化4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56%,完成4300米以下消除“无树村”“无树户”任务,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和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58家单位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一张网”。累计减税降费4268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907.79万元。截至2020年底,市场主体总量达3723户,注册资金63.2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6倍、46倍。开工建设4280观景台等9个旅游项目,旅游接待量335万人次,创收1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今天的贡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增长强劲、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方针,以“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为工作目标,实行“五户联保”“十户联保”责任制,网格化防控体系更加科学,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创建活动成效显著,维护稳定基础更加坚实。2016年“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荣获全区先进县称号。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较“十二五”下降62%。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行业乱象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加强线上线下舆情监测,做好正面舆情引导,着力防范化解舆论风险,切实抓牢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建成17个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着力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天的贡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形成,法治和谐新风扑面而来。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作风建设,发展保障全面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项本领”“七种能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增强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贡嘎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质量。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巡视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大财源培植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和“一线工作法”,政府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军政军民更加团结,军民融合深入推进。2017年荣获自治区“双拥”模范县称号。审计监督、依法统计、政务公开和应急管理等工作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气象、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档案、地方志、残联等工作各有特色亮点,凝聚了强大合力,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归功于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县委的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归功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归功于长沙市的无私援助,归功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归功于各族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接续奋斗。在此,我代表贡嘎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和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贡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人民团体、军警官兵和社会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深深感受到,要做好贡嘎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政府第一执政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树立斗争意识,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政府工作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县域综合实力还不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支撑能力弱;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信息化发展水平滞后;城乡短板依然突出;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供给不足;反分裂斗争形势任务依然尖锐突出;政府服务水平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认真研究,拿出务实措施加以解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贡嘎的关键五年。对贡嘎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区党委、市委相继召开全会,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意见,作出了科学安排部署。我们要抢抓政策机遇期,用辩证的思维把握宏观形势,用全局的观点谋划未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创新思路,推动贡嘎高质量发展。我们完全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

“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统筹抓好“四件大事”,坚定不移抓好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贯彻县委总体工作思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将贡嘎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经济强县,为开启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贡嘎开好头、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三县一中心”发展定位,围绕改革试验示范,完善体制机制,打造“产城融合、创新融合、宜居宜业、和谐共享”的一体化发展示范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配置城乡发展资源要素,打造“乡村城镇协调、田园山水相谐、民生福祉共享、社会文化和美”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加快融入空港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打造开放包容发展的示范县;发挥区位优势,提升对外开放功能,建成藏中核心经济区和雅江中游经济带的经济强县,打造成为服务山南市的经济副中心。

2035年远景目标:2035年,贡嘎县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物质文明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经济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经济强县、文化强县、人才强县、健康贡嘎目标基本实现,建设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贡嘎。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发展格局实现新突破。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竞争力为核心,主动融入“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格局,依托雅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沿江百亿产业走廊”“沿江百里生态走廊”产业发展带战略,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空港+县城”产业一体化发展极核,打造雅江综合产业发展带,建设临空经济发展区、杰德秀古镇旅游区、羊卓雍措旅游区、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生产区和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区产业园、西藏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昌果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园,形成“1143”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坚持以点带面、以城带乡、全域规划、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原则,以城镇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完善城镇综合功能为重点,通过点轴式开发模式进行空间集约集聚开发,形成“中心级核引领带动、中心乡镇巩固提质、特色乡镇壮大提升”的“一心、一带、两轴、三区”城乡发展格局。

(二)基础设施配套实现新提升。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建立和完善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机制,着力完善交通路网骨架,实施农村路网畅通工程,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加强水资源保护,完善水利防灾减灾体系,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加强水土保持和水环境监测;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保障用电可靠率达到100%,推进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积极实施“农光互补”项目;强化产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产业”“智慧+服务”发展,加快5G技术与文旅等产业融合。

(三)产业空间布局实现新

(四)民生福祉改善实现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透明化、规范化和均等化建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更加充分,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卫生健康体系逐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提高,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水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共同体理念,统筹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加大湿地、林草、河源保护与修复,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加强地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进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生态景观化发展,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和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到2025年,创建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创建标准。

(五)创新优化发展实现新活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打造西藏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依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一窗通”平台,推行“移动办理、自助办理”方式。坚持非禁即入,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适应市场经济的科技发展新体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扶持计划,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力争到2025年,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左右,科普率达100%。

(六)经济发展体制实现新转型。紧抓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拉萨山南日喀则核心经济区、幸福家园建设及拉林铁路建成通车等重要机遇期,加强区域合作,推进拉萨山南交通互联互通,发展以客货集散、综合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为主的临空经济,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促进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打造山南开放合作新平台,形成以开发促发展的新格局。

(七)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风貌。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无缝对接,全面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做好“五个净化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

(八)社会综合治理实现新实践。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强基层组织,确保社会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落实各项惠寺利僧政策,广泛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坚守安全发展底线,打造平安贡嘎,推进法治贡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极其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持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的根本方法,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按照“生态立县、转型兴县、旅游活县、民生安县、产业富县”发展思路,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切实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打造贡嘎副中心,提升贡嘎开放窗口功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2020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合理区间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推进转型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激活市场活力、内生动力,提升发展潜力,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强化项目支撑。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指导做好中材祁连山水泥厂投产准备工作,服务保障机场三期改扩建、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配送中心投入使用。按照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提前做好昌果至柳梧新区快速通道、贡嘎机场至贡嘎火车站铁路建设项目、昌果至杰德秀跨江大桥等项目的调研论证等前期工作,加强衔接汇报,争取项目早立项、早开工,确保投资有效接续。

做活文旅产业。探索“旅游+”发展模式,大力培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信息服务等新业态,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重点打造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旅游产品,扎实做好羊卓雍措4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江塘镇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服务型”旅游小城镇,全力推动全时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刘琼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二期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全区新的网红打卡点。大力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文创产业,探索举办非遗文化进景区活动,打造贡嘎非遗大县名片。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举办好贡嘎县七彩邦典文化旅游节、森布日苹果采摘节,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产生更大旅游经济效益。力争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6%和18.5%以上。

做强传统产业。坚持以提升传统产业为支撑,突出“名、优、特、精、新”特点,巩固传统产业优势,依托唐卡、氆氇、藏帽、藏香、铜器等民族手工业,积极打造传统产业基地和园区,推进产业集群内传统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协作,围绕提质升级、塑造品牌、规范标准、人才传承,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民族手工业创新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上档次、上水平。

(二)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开放合作水平把握发展机遇,找准产业定位,强化政策服务保障和能源要素保障,为实现永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实力支撑。

落实精准招商。树立“企业需要时,政府无时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的理念,继续推行县领导联系机制,全力营造一切为了招商、一切服务招商的良好氛围,聚焦自治区八大主导产业,严格落实税收、金融、扶持、土地等招商引资政策,解决落地引资企业后顾之忧。继续支持巅峰贡蜜、藏湘韵味、3750苹果等食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注重抓好产销对接,完善“溯源”体系,打造“食在贡嘎”品牌,助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全力为有意愿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争取更多企业落户贡嘎、兴业贡嘎。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个亿。

做好“双创”工作。“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落实就业政策为主线,以加大创业扶持为保障,加强岗前培训,加大岗位开发,指导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巩固好就业创业成果。鼓励社会就业,发挥好宁乡经开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作用,加强岗需对接,落实相关政策,为赴湘就业贡嘎籍毕业生消除后顾之忧。坚持“非禁即入”,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有效扩大社会投资,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优化发展环境。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把主要精力放在政策和规划制订上,放在公共事务管理服务上,放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放在主导产业布局谋划上,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不见面审批”,把“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真正形成“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让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省力又暖心。

(三)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脱贫攻坚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的科学判断,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农牧业高质高效。培育现代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牧业要素进一步集聚、高效运营,将农牧产业做大做强,优先推进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建成森布日现代牧场、现代牧草、藏鸡养殖、牛羊养殖育肥基地、皮革厂、毛纺厂等项目。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积极探索机械化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推进良田良种良法“三良配套”,试点推广粉垄技术,争取实施青稞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重点解决好种子问题,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持续增加青稞单产,积极打造万亩矮化苹果种植项目,大力发展林果经济。继续推广好昌果红土豆种植,组织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农产品“三品一”认证工作,加快培育农业企业品牌。

推动农村宜居宜业。推进宜居型农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沿江优先、试点先行,群众出资、市县补贴”决策部署,加强与上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力争在沿江乡镇选择2个以上村居开展试点,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房。实施东拉乡玉曲村美丽宜居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梯次推进农牧区生活污水处理,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乡村风貌。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形成各方参与产业开发、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推动农民富足富裕。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精准帮扶和精准施策措施。持续加大产业布局和指导,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规范引导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理顺农村集体产权关系,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增加财产性收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严格执行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队(企业)工作要求,有效带动群众实现就近就便就业增收。

(四)持之以恒推进民生普惠,提升经济发展质感。围绕公共服务标准化、均衡化,优化完善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统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提升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以巩固拓展“五个100%”成果为重心,启动思政引领、质量提升、智慧教育工程,加大对教育教学的研究及对学校的督导检查力度。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扎实推进昌果二幼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招生,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力打造健康贡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域医疗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好贡嘎县域医共体云服务项目,启动县疾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妇保站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硬件设施提升项目。实施好常见病、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治,不断提升贡嘎干部群众健康水平。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巩固全民参保登记结果,及时足额兑现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补贴,让农牧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强化社会救助托底功能,增强基本民生保障能力,筑牢民生底线。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对象精准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开展贡嘎特困人员供养中心服务管理改革,试点推进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工作。

(五)持之以恒推进完善基础,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持规划先行理念,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紧抓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拉萨山南日喀则核心经济区建设、幸福家园建设、雅江中游百亿产业走廊、沿江百里生态走廊、雅江绿色生态长廊建设和森布日贡嘎机场曲水、昌果杰德秀扎囊经济片区建设契机,积极融入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园三区”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发展临空制造、农产品加工、绿色建材等,打造集航空、铁路为一体的区域物流,建成藏中核心经济区和雅江中游经济带的经济强县,打造山南市经济副中心。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兴产业聚人气,持续推进杰德秀特色小城镇建设,积极创建杰德秀社区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实施吉雄镇完小至综合市场道路和桑吉路段地下管网及路面维修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实现县域城镇扩容提质,创新县城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考核机制和手段。配合做好机场新建第二跑道、森布日安置区二期项目建设。

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坚持基层导向、民生导向,全面补齐农牧区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田水利和农牧区民生水利建设,提升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开工建设岗堆镇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和达然多水库溢洪道改造项目,朗杰学朗达村防洪堤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贡嘎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建设,依托立体式“铁公机”交通网络体系,探索建立安全畅通、集约高效、便捷公平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申报贡嘎县东拉乡吉琼村经玉曲村至广嘎村公路、贡嘎县东拉乡芝龙村至浪卡子县白地乡扎玛龙村公路及自然村通畅项目,确保全县行政村通畅率100%。力争4月县城客运站投入运营,延长城乡客运班线运营里程,保障农牧区群众出行。

(六)持之以恒推进强基固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贡嘎社会局势长期、全面稳定。

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源头治理、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原则,深入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严格环境执法监督,扎实推进污染减排。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河(湖)沿线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全力推行“林长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工程,深入推进海拔4300米以下“四旁”植树,完善城镇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使贡嘎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防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深入排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等领域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筑牢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文物保护联动机制,加强文物安全保护,筑牢文物安全防护网。

守住社会治理防线。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贡嘎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提高纠纷化解权威性和公信力,完善社会矛盾滚动排查、及时预警机制,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遵行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谋划启动“八五”普法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雪亮工程、智慧公安建设水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探索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确保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为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疏忽”原则,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和潜在风险,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人”“物”同防,抓好精准防控,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2021年起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反分裂斗争纪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感、紧迫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持续加强作风转变。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反弹。牢牢守住法律的底线、廉洁的红线、纪律的高压线,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

    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发扬和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作为政府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办成一批民生要事,让贡嘎的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的幸福更有“质感”。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贡嘎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