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22 17:48:00 来源:贡嘎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贡嘎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长沙市的无私援助下,紧紧围绕“生态立县、转型兴县、旅游活县、民生安县、产业富县”的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掌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动权,深入实施“4321”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6.53亿、固定资产投资23.2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完成计划的100%、 50.6%、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032万元、增长26.3%,税收收入达到1.1亿元、增长6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11元、增长14.7%

——强基础增后劲,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137个、投资60亿元。累计开复工项目174个(续建67个、新开工107个),已完工项目83个,累计完成投资269134万元。拉林铁路贡嘎段、县城污水及收集系统工程、杰德秀特色小城镇、民航三期改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实施交通项目22个,总投资38325.79万元,乡镇和村居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7%。成立了贡嘎县热麦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完成新客运车辆购置和全县客运路线班线规划运营工作,县际县内班线客运体制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市各县(区)前列。完成昌果乡、岗堆镇防洪堤工程及克西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朗杰学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和农村饮水工程如期开工,农田灌溉率和人畜安全饮水率分别达到90%,100%。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实施,藏中电网乡镇全覆盖,用电保障更加可靠,电网覆盖率达100%。通讯畅通工程成效明显,乡镇通讯覆盖率达100%。

——调结构稳增长,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着力推动农业提质。以提高青稞单产为目标,实施高产田创建7.412万亩,推进测土配方7.72万亩,种子田3350亩。全县总播面积达10.8万亩,全县粮食产量达3.3万吨,增长0.5%。新生仔畜47324头(只、匹),成活率95%。开工建设2018年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地改良项目、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等5个农牧业项目,总投资达5021万元。着力扩大特色产业。贡嘎铜器、藏帽、邦典、氆氇等特色产品参加第四届藏博会展销,进一步提升了特色产品知名度。民族手工铜器产业推进建设项目通过县级验收。截至目前,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个,自治区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4个。着力激发三产活力。江塘旅游综合接待中心竣工验收,完成扎庆农家乐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色玛村旅游服务和岗巴村旅游接待点。投资1000万元的杰德秀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岗堆镇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已完成前置手续。全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创收1982.8 万元,分别完成计划的133.5%、100%。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已建成29个电子商务服务网点,村级覆盖率达80%。

——抓融合促提升,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空间布局逐步优化。积极融入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江北新区建设,全力推进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已完成临港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意向入驻企业2家、涉及投资3.1亿元。完成县城总规、杰德秀规划等重点规划修编工作。城乡建设提档加速。成功创建国家级杰德秀特色小城镇,已完成总形象进度的46.6%,完成投资18495万元。吉雄社区、森布日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有序建设。贡嘎县建筑垃圾填埋场、克西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启动实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实施农村公路项目8个,总投资4458万元;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3个。完成普夏村等6个基层政权建设项目,朗杰学村等11个村基层政权垫资项目顺利开工。完成危房改造174户,启动8个乡镇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惠民生解民忧,百姓福祉取得新突破。民生投入持续加大。2018年实施十项提升工程77个,已完工51个,完成投资50757万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完成东拉村等23个村居整村退出,734户2613人达到脱贫标准,并经第三方评估验收,全县达到摘帽标准,县域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26%。全县产业项目完工13个、预计带动1409人脱贫增收。贡嘎昌果330户1259人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竣工验收,东拉玉曲一组地质灾害集中同步搬迁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的50%。积极配合那曲双湖和昌都“三岩”片区向我县搬迁项目前期工作。就业工作效果突出“双业”工程为契机,积极对接山南市“万人技能提升”培训工程,投入培训资金127.3万元,组织贫困对象参加汽车维修、民族手工业、厨师培训等共计425人,实现就业333人,培训就业增收80万元。开发就业岗位810个。组建扶贫民工联队70个,涉及农牧民群众892人。全年转移就业19201人、创收3613.5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教育基础不断巩固。2018年教育本级投入2618.5万元,教育“五个100%”目标基本实现,总投资3560万元的15个村级幼儿园建设和江塘镇小学、朗杰学乡小学、贡嘎县中学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吉雄镇小学改造项目、规范化学校及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顺利推进。2018年我县小考取得了全市“三个第一”的骄人成绩。卫计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健康体检44043人,筛查出原发性高血压、乙肝、白内障等22种疾病1383名病例,完成疾病信息及就医指导工作。完成17名包虫病患者免费手术。住院分娩率达到96.9%,未发生孕产妇死亡病例。与山南市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签订“先住院后结算”协议,先后转诊228人次。县政府投入50万元建立贫困户医疗费用周转资金,目前通过预借申请支出44.18万元,已回款17.18万元。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首届“七彩邦典文化旅游节”。杰德秀邦典编织传统技艺入选国家传统工艺目录。广播影视中心投入使用。10月1日我县自办节目正式开播。电视覆盖率达98.91%,广播覆盖率达90.8%。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各项社会保险参保9945人次,社保参保率达到100%。兑现低保生活补助、城乡医疗特困群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资金共计1886.66万元,下发受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53万元。完成五保集中供养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项目。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厨房改造及阳光棚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全面启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

——保生态谋长远,绿色发展谱写新篇章。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转办件全部办结,自治区下达涉及我县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完成率达72.3%。森布日湿地保护工程竣工验收。江塘镇、岗堆镇、朗杰学乡、昌果乡垃圾转运站已投入使用。生态保护红线和畜禽禁养区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广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4743.2亩、防沙治沙工程新建草方格2180亩,封育14000亩。完成海拔4300米以下消除“无树村”“无树户”任务,荣获全国治沙防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下达生态保护岗位3479个,落实岗位人员资金1119.3万元。深入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72个饮用水源地的环境监测与保护,完成全县河长基础数据录入工作,着力建立三级河长责任体系。完成自治区级1个生态乡镇、5 个村居的创建编制工作。

——促改革扩开放,各项工作焕发新活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贡嘎县税务局挂牌成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发展到2492户、注册资金268107.51万元,分别增长25.8%、24.3%。2018年,共有招商引资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38.61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758亿元(含祁连山项目)、增长882 %。贡嘎县托嘎青稞食品生产基地、祥瑞房地产开发项目、吉雄镇恒温气调库农产品配送中心项目、扎庆生态采摘园项目等9个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其中,贡嘎县托嘎青稞生产基地项目厂房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祁连山水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场地平整、进场道路等基建已陆续开工。开工建设吉雄社区小康示范点(白改黑)、人民医院改扩建等6个援藏项目,完成投资6056万元,第八批援藏项目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抓统筹促和谐,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严格落实市委、县委维稳安保等各项措施,确保了重要节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六个严防、六个不发生”和大事中事小事都不出的目标。全年接待来信来访43批次96人次、办结率达到76.7%。加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发生工矿商贸生产事故2起,死亡2人。圆满完成防汛救灾工作。县法律援助中心挂牌成立,实现贡嘎县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三个专项斗争”,持续推进优化发展专项行动和“八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我县籍泽当城区土地房屋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处理稳步推进,县城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依法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落实重点寺庙维修补助资金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经费110余万元。进一步营造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转作风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4件,政协提案20件,答复率100%。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修改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国防动员、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统计调查、档案方志、食药监、残疾人、藏语文、法制、审计、气象、消防、金融、通信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磨练,经受了考验,贡嘎发展又迈出艰辛而坚实的一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长沙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为贡嘎发展倾注心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贡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亟待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城镇化水平较低,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仍然不高,与人民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土地储备与开发项目整体滞后,中材祁连山水泥厂等一些项目没有按期落地实施,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山南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围绕“建设平安、幸福、美丽、文化山南”的总要求,以“生态立县、转型兴县、旅游活县、民生安县、产业富县”经济工作思路为统领,继续打好“三个攻坚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东部高标准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在西部立足资源禀赋,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在南部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广新型清洁能源建设,带动就业,促进税收;在北部全力落实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工业园区(高新区)建设,助力江北新区建设进程,着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上实现更大突破,努力推动贡嘎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面小康。

2019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增长15%;税收收入突破1个亿;城镇登记失业人口率控制在2.1%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第一要务”,提升产业质量与效益。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升县域经济造血功能。壮大发展农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好特色种养殖业,力争二季度完成优质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万亩青稞种植项目。依托苣苋草等种植项目,建设饲草料基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立足“三年滚动”规划项目,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形成按照近期、中期、长期储备一批补短板项目和接续机制。力争年内启动新天贡嘎东拉风电项目。完成祥瑞园房地产项目续建工作。确保杰德秀特色小城镇3月开工,10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并初具规模。支持民航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楼改扩建项目。加快晏子青稞食品二期、谷香青稞酒、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建设。确保中材祁连山水泥项目实现投产。依托机场支撑,全力推进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物流仓储基地建设。繁荣发展民族手工业。加快贡嘎县民族手工业建设,积极开展铜器市场开拓和品牌打造,提升市场影响力和产品知名度。提速发展文化旅游业。依托羊湖旅游景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江塘旅游小镇,不断提升休闲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品质,积极配合好环羊湖自行车赛,确保年内完成岗巴、色玛旅游接待点建设,江塘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贡嘎县演艺中心、云上部落停车场)开工建设。力争江塘旅游综合接待中心3月底前投入使用。确保杰德秀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岗堆镇旅游集散中心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全年接待游客92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2319.88万元、增长17%以上。

(二)突出民生民利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扎实做好“双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工作,确保90%以上贡嘎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大力实施“双业”工程,培训劳动力1080人以上、转移劳动力8500人以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和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完成2所学校标准化改造,完成2所中学规范化学校及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实好“三包”、大学生资助等惠民政策。实施好搬迁点教育服务工作。加快建设健康贡嘎。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提升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先心病和白内障等免费筛查救治、“两降一升”、“两癌”筛查。做好包虫病患者的救治工作。继续深化“先住院后结算”制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继续推进非遗传承人工作,提升文化市场管理、公共文化效能,举办好“2019年七彩邦典文化旅游节”。强化社保体系建设。加强五保集中供养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2017年棚户区改造、杰德秀特色小城镇棚户区改造、克西乡干部职工周转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村级标准化建设。确保朗杰学乡江雄水库至张达乡、朗杰学乡至朗达村、克西乡至秀吾村、江塘镇至波村公路年内完工,力争7月底前开通我县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客车。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农田水利节水改造、东拉乡防洪堤和朗达村防洪堤工程。抓好农网升级攻坚三年行动,力争实施新建岗堆变、改造杰德秀变等电网改造工程。完成村邮站布建任务。

(三)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深刻认识营商环境是软实力、竞争力,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深刻认识营商事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营商环境优化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全国一流城市,在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维护、承诺兑现上下功夫,全力服务企业和企业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做好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收入征管职责划转。持续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营改增”、减税降费等支持非公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托贡嘎昌果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宽“飞地”经济模式,用好、用活、用足山南市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对接“百家湘企进藏”活动,持续跟进“藏博会”、“七彩邦典文化旅游节”签约项目和企业,推动中材祁连山水泥早日建成,争取康达汽车综合产业、北京亚泰装配式等项目落地实施,力争招商引资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四)聚焦协调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积极融入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江北新区建设和雅鲁藏布江中游“沿江百亿产业走廊”。积极申报临港经济开发区。推进森布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力争10月底前基本完成杰德秀特色小城镇建设。年内完成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确保贡嘎县建筑垃圾填埋场、吉雄社区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项目,长沙路建设项目二季度前完工。启动刘琼村、果吉村、江塘村3个示范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继续推进剩余6个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四不摘”原则,持续抓好剩余32户98人未脱贫退出工作。加紧制定摘帽后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认真整改各级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加快13个在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开工4个剩余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好高海拔生态搬迁工作。积极对接那曲和昌都“三岩”片区群众向我县搬迁工作,加快推进森布日高海拔地区群众生态搬迁配套产业项目建设。抓好“三农”工作。依托我县大规模连片耕地和丰富水草资源,力争完成1.2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启动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2000亩生态综合治理。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开展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整体部署,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五)守住三条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整治白色垃圾、固体废弃物等突出问题。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持续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工程”和“禁白”工作。做好水质监测和县域内各类江河湖的保护工作,落实“河长制”制度。大力实施好羊湖和雅江中游生态综合整治行动。积极配合东拉乡垃圾填埋场项目,力争二季度完工。开展全民植树种草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完成造林23919亩、义务植树3000亩,防沙治沙97647亩,进一步巩固消除“无树户”成果,加快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建设。坚决落实环保督察制度,序时推进自治区下达涉及我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7大项65小项整改任务,加大严格执法监督,围绕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开展日常执法监管。完成1乡、5村生态创建工作。抓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规范企业与贷款银行之间的经济行为。做好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聚焦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大接访下访力度,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项目工程监管,下大力气解决好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突出问题。抓好社会治理工作。 深入推进“三个专项斗争”,在教育引导、精准打击、凝聚合力上下功夫,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不断巩固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和八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贡嘎建设。

(六)提升政府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山南市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先进事迹,进一步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积极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府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用权履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强化责任担当,大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和“慵懒散”,切实提高“八种本领”,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增强政府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筑牢防线、保持高压,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铸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迁,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工作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贡嘎县人民政府县长 次仁

                                                  2019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