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贡嘎>援藏工作 > 援藏成就

长沙市第八批援藏工作成效

2019-01-14 10:36:00 来源:长沙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

2016年7月进藏以来,长沙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在湘、藏两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湖南省援藏工作队的正确领导下,在湘藏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结合贡嘎实际,加强民族团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抓牢队伍管理。

根据湘藏两地和湖南省援藏工作队相关规定要求,成立了队委会,明确队员职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藏湘两地上级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了经费开支管理、援藏项目实施管理、队员请销假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四风现象产生。

在加强队伍内部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还协助县委将长沙市卫生、农牧短期援藏队员纳入统一管理,主动关心长沙市派到山南三高以及贡嘎县两所中学的教育组团式援藏队员和长沙市电力公司等各行业派遣到贡嘎县的援藏队员,增强长沙援藏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选准援藏项目,强力推进建设

主动与山南市贡嘎县委、县政府对接,共同拟定了《长沙市第八批援藏项目投资计划》,并按照《计划》内容,结合县实际需求积极争取将“十三五”规划进行优化。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10月批准下达的《湖南省“十三五”项目规划》内容,通过积极向山南市有关部门争取,长沙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三年履职期内(2016年7月—2019年7月),长沙市投入到贡嘎的千分之一内援藏资金达9735万元,涉及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基层政权建设等领域项目共计19个子项目,最大程度地保障了长沙市对口援助工作的资金额度和使用效率。目前,援藏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具体进度如下:

1、贡嘎县昌果乡昌果村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

2、贡嘎县岗堆镇吉纳村等5个基层政权建设项目、贡嘎县完小提质改造项目(吉雄完小、岗堆完小)、贡嘎县规范化学校(县中学、县实验中学)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贡嘎县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均已于2018年4月开工。其中岗堆镇吉纳村基层政权建设、吉雄完小提质改造及贡嘎县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

3贡嘎县岗堆镇桑布日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及贫困村饮水工程项目已于2018年6月开工,贡嘎县吉雄社区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建设项目已于7月开工。以上两个项目现已完成30%的工程量。

4、贡嘎县朗杰学乡公共浴室及便民理发店改造等三个基础设施、产业扶贫配套项目现已完成前期工作,预计9月中旬启动建设。

按建设计划铺排,上诉所有项目均可按“三年援藏、两年建设”的要求于2018年年内完成建设。

三、加强对口援助,完善结对帮扶。

1、推进组团式医疗对口援藏工作。

一是争取省卫生医疗援藏队支持,对贡嘎县疑似先心病患儿进行确诊,并将确诊患儿安排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二是积极汇报协调长沙市卫健委统筹长沙市四医院为代表与贡嘎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捐赠了一台胃镜仪和50万元专项经费,并整合全市医疗人才资源,派出援藏专家团队赴贡嘎县帮助县人民医院开展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湖南省医疗援藏队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长沙医疗援藏老师和本院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贡嘎县人民医院已于2018年6月中旬顺利通过二甲预评审,将于9月中旬迎接终评。三是着力加强培训提升工作。安排贡嘎县人民医院三位医技人员到长沙开展为期6个月的挂职培训。长沙援藏队医疗技术人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对本院医技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共开展培训30余次,培训人数1400余人次,帮助县人民医院开展新项目7项,使全县医疗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协调开展教育组团对口援藏。

一是争取岳麓区博才教育集团与贡嘎县吉雄镇中心小学签订了《名校合作共建对口帮扶备忘录》促进吉雄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育人水平全面快速提升,并支持10万元用于购买教学设备。二是充分发挥长沙市教育组团支援山南市第三高中的优势,组织三高长沙援藏老师来贡嘎县中学和实验中学送课、评课,深受师生好评。三是在教育部“万人计划”的总体安排下,长沙市10名援藏教师于20188月正式赴贡嘎县实验中学和贡嘎县中学开展支教工作,我队积极协调教育、人事部门,并协助湖南教育援藏组妥善做好援藏教师在我县的安排、管理、服务工作。

3、农技援藏助推脱贫致富。

一是援藏农技专家深入调研,制定技术援藏工作方案。结合贡嘎情况和气候特点,撰写了《关于在贡嘎县推广蜜蜂养殖建议书》和在贡嘎县开展特经作物秋葵种植示范。二是利用下乡机会,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现场教学及《动物防疫法》宣传等工作。三是组织2018年黄牛改良操作技术培训。四是根据贡嘎县有利的地理环境和植被特点,大力推广养蜂产业发展。五是因地制宜,引入新特蔬菜品系秋葵,在红星蔬菜基地引入产量高、抗逆性强的秋葵新品种试种,进行秋葵相关栽培技术的示范。三次援藏的农技专家伍国强被评选为山南市第二届优秀人才表彰对象候选人。

4、广电援藏成效明显。

一是结合地域风貌和人文,长沙市广电援藏老师策划拍摄以雅江和青稞庄稼为主要内容的频道ID演绎。二是注重传帮带,把长沙广电优秀节目模式带入县电视台,策划制作了编辑性节目《追溯》及栏目整体包装。三是策划制作了《不朽的丰碑》(党建系列宣传片)《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十一国庆节》等系列弘扬主旋律促进民族大团结的宣传片。四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 ,下乡策划拍摄人物专题片《四讲四爱宣讲专题》《贡嘎县十佳好少年-曲培》以特殊视角和表现方式记录藏族同胞的人文事件。五是制作电视剧栏目《四集剧场》,填补栏目衔接中的碎片空白时间达到栏目与栏目之间的无缝对接,确保101日顺利开播。六是与长沙广电新闻中心和山南市电视台新闻部进行技术对接,确保了73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同志来贡嘎县视察慰问新闻稿正常播出。

5、对口帮扶更广更深,效果显著

目前,长沙市选派到贡嘎县开展援藏工作的各类管理及技术人员达到37人。截至2018年8月份,新争取长沙市民宗局、市住建委、市文广新局、浏阳经开区、宁乡市公安局、雨花区委办等单位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千分之一计划外共落实对口支援资金约3205万,包括国家资金1000万、长沙市财政(市本级及各部门、单位、区县)资金2085万、社会资金120万元。

6、进一步加大智力支持

一是指导制定了《曲德寺消防工程保护方案》《顿布曲果寺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然麦寺环境整治工程方案》。二是指导制定了《贡嘎县援藏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全县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三是初步完成了《县城概念性总体规划》及《县城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城镇科学规划和发展以及援藏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四是编制了《贡嘎县杰德秀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向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汇报协调,积极争取将贡嘎县杰德秀镇申报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五是争取长沙市委组织部支持,拟于今年10月组织80余名村居主要负责同志赴长沙开展轮训,资金由长沙市委组织部安排。

7、促进交融交往,增进长贡友谊。

一是积极争取长沙市委、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支持承办了2017年西藏雅砻文化节在长沙的系列活动。二是安排山南艺术团《雅鲁藏布》诗歌舞剧于2017年11月22日、23日在长沙实验剧场演出三是精心组织、安排好了2017年11月山南市党政代表团在湖南和长沙的考察交流活动。四是安排好2018年6月贡嘎县党政代表团赴长沙汇报交流相关事宜。五是认真组织好了7月3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同志一行来贡嘎视察慰问相关事宜。六是配合做好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同志带队赴湖南和长沙招商推介和考察相关工作。七是认真做好了侨务援藏中医关怀走进贡嘎义诊活动和百家湘企走进贡嘎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八是充分发挥贡嘎县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全力做好国家部委、湖南省直部门来藏考察交流的相关对接服务工作,积极宣传长沙和贡嘎,争取各级和社会各界对两地的关注支持

四、紧扣精准扶贫,突出产业脱贫。

1援藏项目突出民生扶贫。

一是援藏项目重点向贫倾斜,按照项目计划,我市投入到贡嘎县的援藏资金约85%用于扶贫领域(含教育及医疗卫生扶贫)。二是20175月初,我们安排11名农牧民赴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开展汽车维修(保养)初级技能培训,助推就业脱贫。三是援藏工作队三名县级领导多次深入对口联系的乡镇及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招商引资助力精准脱贫。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将湖南晏子食品有限公司引进到贡嘎县投资建设贡嘎青稞食品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其中一期(7000万元)基本完工,已于2018年9月初试投产,可直接安排当地就业100人。中共山南市委于2018年5月21日专门发文(督字[2018]4号)对该项目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3、献智出力,助推园区发展。

2018年4月以来按照山南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我队派出唐彬同志参与了山南市桑耶文旅创意园区建设工作。参与组建创意园指挥部班子,搭建了投融资平台;参与园区土地房屋征拆摸底调查,启动棚户区改造工作;牵头对接西藏宏基集团、中青旅集团、云南城集团、全桥资本公司及中交建三公司等相关单位,就桑耶创意园区及特色小镇整体包装、策划、建设、运营进行了多次商讨,初步形成了园区整体招商工作方案;牵头策划并制作了桑耶文旅创意园区招商PPT和整体招商资料,今年5月、7月两次在长招商推介取得了良好效果重点跟进北京西奥文化公司、大唐房地产公司、深圳田园科技有限公司,水培农作物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

                                           长沙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

                                               201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