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贡嘎 > 经济发展

贡嘎县2017年经济发展概况

2019-03-27 16:07:06 来源:《贡嘎年鉴2018》

  【概况】2017年,完成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13.4亿元、35.935亿元、1.1亿元,分别完成计划的100%、113.7%、101.8%。完成财政收入6358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19元,同比增长13%。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第三产业预计完成产值6.08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45%,同比增长9.9%。

  【经济发展】 农牧业  2017年县政府投入农作物良种采购资金180.08万元,筹备良种56.43万斤,全县总播面积达9.34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27万吨,粮食单产提高47.9斤实施6个农牧业项目,总投资达4719.8万元。完成农业综合开发投资1948万元,在岗堆镇托噶村、乃萨村实施73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提高了粮食产量。县政府补贴42.93万元扶持农机合作社购买农机,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全面打造“百千万”工程,完成万亩优质青稞种植基地建设,种植优质青稞4.6万亩。实施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在昌果乡完成种植马铃薯5000亩。

 招商引资  2017年,全年完成招商引资8300万元,完成年初任务的118%,同比增长25.5%新签和洽谈的招商引资项目27个,正式签约的有湖南晏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绿谷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新天清洁能源集团、四川丰丰农业开发集团等10家企业,签约总金额达到2.45亿元。电子商务推进有序,全县拟建30个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已建成19个,村级覆盖率54.3%。

项目建设 2017年,全年累计开复工项目136个(续建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101个),其中已完工69个,在建67个。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项目78个,总投资45.89亿元,储备三年滚动项目177个,总投资7.01亿元。拉林铁路贡嘎段、县城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工程、杰德秀特色小城镇项目等一批大型国家投资项目有序推进,泽贡公路贡嘎段已于12月8日正式通车

旅游服务业 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51.2万人/次,同比增长18%,创收1637万元,同比增长20.3%。完成岗巴拉4280处观景台项目,开工建设江塘旅游综合接待中心项目。推进羊湖 “三化”建设,对岗巴拉山4280山顶观景台商铺进行重新规划,统一制定摊位,规范经营行为优化旅游环境,继续开展景区专项整治工作,并对全县26家旅游行业进行实名登记。积极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在杰德秀、岗堆、县城建设了高标准的旅游厕所,在交通沿线的9处旅游厕所进行了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民生保障】 教育事业  2017年,全县学生总人数5595人,其中初中在校生1728人,小学在校生2873人,学前教育幼儿园在园人数为994人。2017年本级投入教育经费1588.5万元,大力改善教学条件,完成15所村级幼儿园、多功能运动场、学校附属工程等20个学校新建项目。加大督导力度,促进贡嘎县“五个100%”目标有效落实。优化学校资源布局,完成达然多小学、吉纳小学撤并至岗堆镇。

文化事业  2017年,完成6项自治区级第五批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和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工作。成功举办贡嘎县首届“自然与遗产日”展销活动,当天营业额达5万余元。杰德秀邦典技艺传承人旦增卓嘎荣获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生代传承之星”称号。杰德秀古镇正式入选为西藏自治区历史文化名镇。成功实现为县城两家互联网场所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两家歌舞娱乐场所的娱乐经营许可证的机打证件。全年完成文艺下乡巡演59场,外出商演4场,文化交流活动1场,完成电影下乡1600场次。

医疗卫生事业  2017年,圆满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两降一升”、先心病患儿救治等工作。完成全县包虫病筛查工作,全面启动创建二甲医院和“爱婴医院”工作。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食品药品经营审批程序,制定药品安全协管机制,全年未发生一起食物中毒或食源性食物中毒事件。全年共为605人次兑现住院分娩补助132.89万元、为87人落实特殊疾病保险理赔款107.6万,住院分娩率达99.72%。兑现2016年度计生“两项”奖扶资金,共计为907人发放扶助资金150.94万元,两项扶助发放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 2017年,“十大民心”工程兑现惠民资金1.14亿元,强基惠民活动投入525万元为民办实事36件。本级投入100万元购买了农牧民人身意外保险。社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功能完善,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年初安排残联专项经费13万元,建立健全了全县残疾人数据库,为1364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资金476.3万元。积极开展节前慰问活动,增进党政军警民关系,荣获全区“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城乡建设】 城市建设   2017年,贡嘎县完成2016年公租房建设项目周转房建设项目基本建成,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县城功能逐步完善,开工建设祥瑞大酒店,完成县城道路、环城南路建设项目。县政府垫资1650万元实施了贡嘎县综合市场项目可使环城南路两侧商户搬进综合市场,以改善县城面貌、规范市场管理。杰德秀特色小城镇建设各子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邦典广场已完成风貌设计、选址和拆迁工作。

农田水利建设   2017年,贡嘎县实施的水利工程项目共有8个,总投资为1.49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0.67亿元,完成总投资的45%。2016年和2017年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顺利竣工。完成贡嘎县农村饮水维修工程,解决了507户2597名群众和32950头(只、匹)牲畜吃水难问题。昌果、岗堆、江雄水库上游等三个抵押贷款防洪堤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完成河长制实施方案和河湖长名录的编制和公示,实现了“河长制”管理全覆盖。

改善交通条件  2017年,泽贡高等级公路正式通车,S307线江塘段道路改造项目全线竣工。建成昌果乡岗旦桥、朗杰学乡江雄三组桥、岗堆镇托嘎五组桥。全县新增油路通车里程39公里,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县政府投入140万元

新农村建设   2017年山南市安排贡嘎县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任务25户,实际完成改造51户,兑现资金76.5万元改善村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实施4个基层政权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东拉村和森布日村的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土地(耕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建成杰德秀居委会、克西村等8个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初步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投入环境综合整治经费2046万元,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解决历史遗留环境问题。认真办理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 7个转办案件全部办结。生态创建取得实效。完成1镇、5村的生态创建申报工作。严把项目环境保护关,环评执行率100%。植树造林面积不断扩大,2017年贡嘎县新建营造林项目36334亩,总投资2111万元,完成率100%。全县森林面积增加0.09平方公里。开展了全县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治面积达10万亩,基本控制了病虫害扩散趋势。

  【精准脱贫】2017年,全县竣工产业项目共9个,其中,县级财政投入2162.77万元,完成实施产业项目7个。已投入使用的岗巴拉4280观景台,预计年收入达191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9户92人增收52万元,年人均增收5700元。完工的吉雄社区综合市场,预计带动58户213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金融撬动作用初显,为托嘎高原紫青稞项目获得产业信贷资金350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223万元,惠及贫困农牧民247户。为贡嘎县2018年如期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兑现了4989名生态岗位资金1496.7万元,落实了990名定向性政策扶贫人员资金78.11万元。2017年,贡嘎县实际完成昌果村等8个行政村退出,559户1972人的脱贫摘帽任务。县政府投入联户增收资金100万元,新建县级联户增收点5个。3个市、县两级联户增收扶持项目实现纯利润达103.9万元,解决就业81人。鼓励引导岗堆镇森布日村4个联户单位自筹资金13万元,建立了皮革加工厂、水泥砖厂、青署9号种植基地等8个联户增收扶持项目,创收48.5万元,带动全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快速脱贫。切实将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双业”工程工作为契机,为农牧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积极对接山南市“万人技能提升”培训工程,投入培训资金92.59万元,先后组织贫困对象参加汽车维修、民族手工业、厨师培训等共计970人,实现就业781人,培训就业增收273.35万元。全方位拓展就业岗位,开发就业岗位316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全年新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383户,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年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91万人次,创收2670.4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