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贡嘎县岗堆镇乃萨村村民唱出党的好政策,说出美好新生活

2019-01-14 16:25:00 来源:微山南官方

“讲党恩爱核心,拥戴忠诚习近平;讲团结爱祖国,中华民族一家亲……”

贡嘎县岗堆镇乃萨村口的藏餐馆前,两个老阿妈一边劳作一边轻声哼唱着《四讲四爱之歌》。她们说,村里群众对“四讲四爱”和脱贫攻坚等政策都很明白,这首歌在这里也是人人都会唱。

把宣讲写进村规民约

“我们村现在环境脏乱差,政策知晓率低,开会没人来、学习不参加,旧的村规民约执行力度也在逐步减弱,怎么办呢?”2018年3月20日,一次再寻常不过的村“两委”班子例会上,村支书嘎玛扎西问道。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次旦拉姆说:“上次去镇里开会时,镇长达瓦次仁提到隆子县热荣乡且康村的村规民约制定得很完善,群众按照村规民约规范行为,各项工作推进都非常有力,我们也应该好好修改完善村规民约。”

……

联户长、组长、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们开始讨论起来。

随后,大家串巷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反复修订村规民约,经过前后3次商榷,新的村规民约终于形成了,并在村民大会上全票通过,并于2018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贫困户若酗酒、参与赌博,每次从生态岗位补助里扣款500元;未参加村级以上会议,每次罚款20元、扣联户0.5分……

一项项具体的内容用藏文写下贴在了村委会会议室里。同时,将27个联户单位均分到14名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头上,由他们来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形成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负总责,其他人员相互监督的工作模式。

村里还规定除了每月的村民大会,所有包户干部每周至少入户宣讲一次,并要求在每周的例会上,不仅要讨论在宣讲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进一步学习政策理论知识。

每月对14名包户干部还要进行“四讲四爱”节点内容、脱贫攻坚政策及中央、区、市相关会议、讲话精神等内容的考试,成绩直接纳入年底个人考核。

图为村“两委”组织村民打扫卫生。

下苦功夫让群众知晓政策

“四讲四爱的内容是什么?”“讲党恩爱核心,讲……”一次村民大会上,回答不出问题的3组村民边巴为难地低下了头,红着脸默默绞动着衣角。

“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村民拉选起身接上回答。

会议结束后,次旦拉姆走到了静静坐在角落里的边巴身边。“没关系的,你不识字,我会一点一点给你讲解的。”

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村民大会上。

为加深群众对相关政策知识的印象,每次开始学习前,包户干部都会对前一次所学的内容进行提问,并将各户群众掌握政策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会后再根据情况进行补课。

“最初,一次入户宣讲基本要5个小时,因为大部分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接受起来不是很容易,经过包户干部几个月的努力,‘七一’村里举行知识问答时,村民们基本上都能记住相关内容了。”驻村工作队队员唐小华介绍道。

为全面掌握群众的政策知晓率,除了每次入户宣讲前提问村民,每月30日的政策明白人考试、包户干部的每周例会,都成了检验宣讲成效的“战场”。

针对每户群众文化水平的不同,考试分为口头考试和书面考试两种。

根据考试成绩和包户干部掌握的基本情况,个别答不上来的群众会被列为重点宣讲对象,包户干部也会相应加大对他们的宣讲力度,直到掌握为止。

对于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包户干部通常会要求其家人通过电话方式对他们进行宣讲,还会在其回村时安排“补课”。

图为宣讲员在对务工返乡人员”补课“。

宣讲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

行走在乃萨村,村道干净整洁,农家院落窗明几净,行人的穿着朴素洁净,偶尔还有路人将道路上的烟头、纸屑随手捡拾,丢进垃圾桶。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一有时间就凑在一起抽烟、喝酒、‘吹牛’。村子里乱丢烟头、酒瓶的现象随处可见。”村民边巴说,“现在不一样了,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引领下,村里人人都养成了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借助党的好政策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2018年,全村有34户105人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生活越过越好,群众心里嘴里对党的恩情念不完也说不完。

3组的阿佳普巴今年50多岁了,儿子在外读大学,家里就她一个人。

“以前身体不好又没文化,挣不到钱,家里条件十分困难。现在,政府为我安排了生态岗位,儿子读书的学费每年都会政府报销,加上家里的3头牛、10多只羊还有6亩地,日子越过越好了!”

2组的仓决,全家共三口人,本人残疾,女儿外出务工,儿子读初中,一家人日子过的紧巴巴。最初,仓决一心只想着等政府帮扶,每到年底还会到村委会“提醒”驻村干部发放慰问品。

但这样的情景今年却“意外”地没有上演。通过包户干部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宣传讲解,仓决明白了政府的救助是在“输血”,要真正过上好日子,还是要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

现在仓决一家,依托党的好政策,加上自身的努力,人均收入超过了5000元,看见自己喜欢的衣服家具都能随手买下,再也不用摸着瘪瘪的口袋犯愁了。

日子好起来的仓决说:“要感谢的不仅是包户干部,更多的还是党的恩情。”

如今的乃萨人,在党的好政策下,过着幸福的生活,感念着党的恩情,述说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图为村民自觉捡路上的垃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