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措施序号)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2024-03-19 18:02:47 来源:贡嘎县


公示表

反馈问题

一些地方对医疗污水防治工作重视不够,监督缺位。西藏部分已建成废水处理设施的医疗机构运行管理不足,存在超标排放、运行不稳定,对污泥和检测废液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核查情况

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贡嘎县中心医院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核查,目前贡嘎县中心医院处理污水6333.5立方米、正常运行。定期使用药剂为此氯酸钠消毒,专人负责人污水处理站,建立健全制度及台账,中心医院与第三方环保公司达成运维协议,2023年第一季度水质监测结果正常。

整改目标

1、对全县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废液监测管理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2、督促指导各县(区)制定医疗机构医疗废水问题整改方案。对已建成医疗废水处理设施的医疗卫生机构,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对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不规范的,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抓好整改落实。3、定期开展医疗废水污染防治管理相关政策和技术培训,指导医疗机构对医疗废水污染防治进行全流程管理,全面规范收集、贮存、处置、监测、排放等各环节工作。4、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医疗废水、传染病患者或者疑似传染病者的排泄物消毒处置、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配备运行、消毒处理、定期监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5、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指导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健全完善疗废水处置工作机制,规范规章制度,严格抓好落实。6、落实各级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各项检测指标变化情况,在以往水质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粪大肠菌群数、肠道致菌等项目、传染病医院要加强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防污事故。定期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式自查自纠,确管不留盲区空白。

整改措施

一是5月6日,县卫健委主任西落主持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意见整改销号工作推进会议,通报了贡嘎县卫生领域第二轮中央态环境保护督察及意见整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中央环保察及馈问题整改下一步工作特别是销号工作。并全面排查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废液监测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登记相关台账。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安排专人对污水处理站进行管理,中心医院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三是利用院感培训为契机,每年至少1次开展医疗废水污染防治管理相关政策和技术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1次。四是每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医疗废水、传染病患者或者疑似传染病者的排泄物消毒处置、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配备运行、消毒处理、定期监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五是指导中心医院健全完善疗废水处置工作机制,规范规章制度,医疗废水污染防治进行全流程管理,全面规范收集、贮存、处置、监测、排放等各环节工作。六是2023年第一季度水质监测结果正常。

牵头部门

(责任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县人民政府

责任人

  

联系电话

7392692

整改主要

工作

及成效

可以拦截大量的污染物质,是一项环境保护、建设文明区域、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公用事业,可以有效地解决我院对附近水污染问题,为县域服务、为社会服务,可以改善院区容貌,提高卫生水平,保护人们,对改善区域环境具有积极的作用,提高县域内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改善县域水环境质量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带来的环境效益是十分明显的。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及专人管理,能够保障中心医院医疗污水管理的有序化、规范化,防止管理随意性。2、安排专人管理,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一对一制定措施,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医疗污水整改各项工作。3、专人培训,进一步的了解医疗污水防治、院感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流程,进一步认识院感防控保障医疗安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树立了“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念。4、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执行每月监督机制,健全完善疗废水处置工作机制,规范规章制度,医疗废水污染防治进行全流程管理,全面规范收集、贮存、处置、监测、排放等各环节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确保监督工作的顺畅性和高效性。5、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医疗废水、传染病患者或者疑似传染病者的排泄物消毒处置、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配备运行、消毒处理、定期监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提高工作执行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确保监督工作的顺畅性和高效性。6、落实中心医院主体责任,每季度水质监测、密切关注各项检测指标变化况,在以往水质检测项目的基础上增加粪大肠菌群数、肠道致菌等项目、传染病医院要加强检测。提高县域内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改善县域水环境质量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带来的环境效益是十分明显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