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贡嘎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01 16:29:35 来源:贡嘎县司法局

    2023年贡嘎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刻领会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内涵,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遵循依法决策程序,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现将贡嘎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政治信仰汇聚法治力量。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系列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多次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多次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23年4月邀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杨国福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力推动法治贡嘎建设”为主题的贡嘎县科级干部专题培训讲座,全县科级干部160余人参训。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认真贯彻落实《山南市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和《山南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切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明确提出审查建议的情形、方式、审查建议书、审查建议的处理程序等内容,保障社会公众有效监督。

(三)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优化流程,丰富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高效便捷在改革创新中显著提升;争取援藏资金200万元用于改扩建便民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门全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次办好”,2023年政务服务中心归集办件总量59117件,办结58869件,办结率99.6%。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执行企业开办制度、工程审批制度,修改制定《贡嘎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投入资金17万元建设贡嘎县中介超市平台,完成公共资源交易243 个,累计金额达2603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150个,资金15073.9万元,400万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93个,金额10963.8万元。三是招商要素保障更加全面。制定出台《贡嘎县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贡嘎县招商引资项目评审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拍摄制作贡嘎县招商引资宣传片和宣传手册,加强在谈、签约、落地、投产过程中的监管,防范招商风险。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山南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兑现政策资金3502.33万元,累计留抵退税1.55亿元,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全力支持空港新区发展,主动对接招商引资企业纳入空港新区规划内,与市直有关部门、空港新区联合成立空港新区征地拆迁工作专班,全面推进用地保障事宜。

(四)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2023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9次,研究议题286个,其中提交县委常委会49个,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12次,研究议题25个。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今年以来3名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15次、审查各类合同52份,切实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法治性、科学性。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依法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办结人大建议19件、政协提案29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各类信息924条。

(五)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对执法主体信息变更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公告,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17家药品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定向抽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公开。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取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件105件进行集中评查,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全县共有行政执法资格单位23家,行政执法人员117人,行政执法监督人员7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全年开展执法检查800余次。四是推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性、专业性、信息化建设,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自觉接受区、市司法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处的监督指导,2023年全县共有行政复议案件1件,办结1件。

(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防线。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3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和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敏感时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67余次,调解矛盾纠纷84起,调解成功82起,挽回经济损失124.65万元,为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构筑基层治理“大平安”。积极探索建立乡镇“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建立规范实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利用“综治联络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自下而上的四级网格体系,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有效地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时期。2023年全县共招录1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32名专职网格员,投入60余万元建成县级综治中心信息化平台,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员保障与信息化支撑。

(七)着力利民惠民,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持续推进普法宣传。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以“法律九进”为载体,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3年全县共计开展“法律九进”法治宣传、讲座5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4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余人次。二是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应援尽援”法律援助惠民工作,积极协调西藏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通过电话及法律援助公函的形式为当事人出谋划策;加强对法律援助常识、典型案件的制定和上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能够了解支持法律援助工作。提升全县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和质量,完善便民服务措施。2023年县法律援助中心共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6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32份。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贡嘎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乡村法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系统;法治工作开展不均衡,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法治建设合力仍需进一步提升;规范执法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交流研讨,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1个机制+1个制度),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十一个坚持”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0余场次,领导干部参学共计3000余人次。坚持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贯彻上级法治工作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集中学法、年终述法制度,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2023年度依法治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贡嘎落地落实。

(二)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制定《贡嘎县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贡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三)积极履职尽责,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贡嘎建设,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就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贡嘎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对法治政府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度,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进一步发挥全面依法治县统筹职能。持续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相关工作规则细则,促进工作机构高效运转;持续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路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加长远的成效。

(三)进一步持续抓实抓好普法宣传教育。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普法宣传作为当前和“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升法治宣传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坚持分类普法。抓住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抓好青少年学生和宗教教职人员这个重点群体,持续开展法律“九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触角向基层延伸。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在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全过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四)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建设便捷高效的多元调解体系。坚持安全底线思维,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教育,严防重新违法犯罪。持续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努力实现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五)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数据融合共享,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 “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