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贡嘎要闻

贡嘎县召开2023年度防汛抗旱暨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议

2023-05-19 10:05:00 来源:贡嘎县

近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海强主持召开贡嘎县减灾委员会会议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乡(镇)、寺管会、派出所、学校、第一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企业等负责同志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属地乡镇参加。张海强对全县防汛抗旱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底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实。预计今年因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其他自然灾害事件和次生灾害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有频发、多发的势头,安全度汛形势严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绷紧神经链条、严防松懈麻痹、克服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安全度汛工作责任制,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制定落实具体防范和应对措施,严防因灾害、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工作;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抓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每逢强降雨、冰雹等极端灾害天气,加密监测频次、及时会商分析、滚动预测预报;要充分利用水雨情监测系统、山洪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做到预警到乡镇、预案到村居、警示到点、责任到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釆取防灾避险措施。特别是滑坡、山洪、泥石流易发区以及危化企业、建设工地、非煤矿山等重点部位要设立醒目警示标牌;三是积极动员、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仍处于爬坡过坎期,进入汛期各类安全风险增多,各部门要深刻吸取区内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动员部署,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贡嘎县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集中精力抓关键抓根本,从工作思路、措施办法、支撑保障、法规制度等各方面压实监管责任,向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聚焦发力,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贡嘎县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补齐短板弱项,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