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贡嘎要闻

贡嘎县第十一批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2023年3月汇报会议暨驻村领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议

2023-04-15 10:05:00 来源:贡嘎县

2023年4月14日,贡嘎县第十一批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2023年3月汇报会议暨驻村领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议在县委101会议室召开。贡嘎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总领队张维春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乡(镇)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县乡两级强基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议精神(新闻稿)》《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议精神(新闻稿)》等内容;听取了各乡(镇)驻村工作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张维春同志对各驻村工作队落实“驻村工作五项重点任务”、做好驻村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驻村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统筹,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明确学习目标,做到先学一步。各临时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带头学习、深入领会,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要依托临时党支部、工作队积极学习、深刻把握,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专题学习、举办研讨活动、撰写心得体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注重宣讲成效,创新宣讲方式。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用糌粑味、酥油香的语言进行宣讲。大力宣传总书记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牵挂和特殊关爱,大力宣传全国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及主要精神。开展好“线下”宣讲的同时,提升“线上”宣讲能力,用好微信群、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提高宣讲效率,讲好贡嘎故事。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做到融会贯通。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驻村工作“五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把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扎根于心中,做到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二要紧盯目标任务、提前谋划部署,加紧历年强基惠民工作经费项目推进与2023年项目谋划申报。在驻村工作“五项重点任务”中,有一项就是“带领群众致富”。各驻村工作队要结合工作实际,以增加村集体经济实力为目标,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最大限度发挥强基惠民经费使用效益。乡镇党委政府,特别是乡镇强基办要发挥属地管理作用,各驻村工作队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快资金使用。

三要严守驻村纪律、认真梳理资料,做好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准备。临近轮换,既是总结工作之时、也是检验成效之时,全县各驻村工作队要把各方面取得的成效提炼出来,特别是疫情期间探索建立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紧抓要害、突出关键,充分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做法,为下一批驻村工作队提供借鉴参考。要紧扣标准严格要求,逐条逐项理清各项工作进展,查找漏洞、补齐短板,确保驻村点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待轮换时,坚持“先进后出”的原则开展轮换工作,待第十二批工作队顺利进驻后,第十一批工作队才能撤回。各驻村工作队要按照“十必交”要求,严格对照交接清单,就工作任务、问题、思路、经验、项目、资金、资产、文档资料,特别是村居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发展相关规划等内容进行仔细查看,逐项交接、书面登记、署名确认。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驻村轮换工作,安排专人全程现场监督指导,确保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要持续严守驻村工作纪律,持续坚守工作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持续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关于轮换的时间等要求,一切以上级通知为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