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贡嘎要闻

贡嘎县走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扶贫生态之路

2020-11-20 12:45:07 来源:

 

贡嘎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生态补偿脱贫与特色产业脱贫并重,不断探索提高成活率、保存率和林木覆盖的新路子,谱写了兴绿、播绿、爱绿、护绿的新篇章。

一、绿色欠债、全局受限。贡嘎县地处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全县现有林地13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56%,草场282万亩。我县雅江宽河谷区域存在大量的沙漠化土地约222735亩,是风沙危害的重要沙源,对草场、农田及农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更危及到航空交通安全。

二、加强领导、注重宣传。我县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工作,始终把防沙治沙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常抓不懈。结合实际,制定防沙治沙植树造林中长期规划,实行领导任期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目标化管理责任制,并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委组长的领导小组。并采取宣传车巡回宣讲、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植树造林”主题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全民防沙治沙意识。2018年以来,开展集中宣讲4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益群众达1500余人。

三、植树造林、专项治理。一是依托西藏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体系、拉萨周边防护森林体系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全县共完成营造林面积208649.11亩,总投资超38966.9万元,分布在8个乡镇。二是顺利完成2016、2017、2018年我县防沙治沙任务70180.8亩,完成率达100%,项目均已通过市、县级验收。三是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义务植树面积15000亩,参加干部群众人数达3万人次。四是投资313.5万元顺利完成“五消除”工作任务,消除无树户566户,消除无树乡村公路10公里,种植新疆杨树苗10000株。

四、群众增收,效益稳定。推进造林工作时,明确造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向贫困户倾斜,近年来,将造林地块直接交由当地村委会负责,累计雇佣当地农牧民群众6万余人次,购买当地树苗200余万株,为群众增收7000余万元。

五、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根据2002年二类调查数据显示,我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18万亩,天然灌木林51418公顷,全县林业用地10.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8%,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36.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38.15%。森林面积116.5万亩,占林地面积85.35%,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2.56%,活立木总蓄积量40046立方米,同时,在拉萨贡嘎机场周边形成了长达50多公里的雅江防护林体系,成为高原的生态绿色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