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严金海在区乡村振兴局调研时强调

2022-07-05 10:00:26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近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赴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调研。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继承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一同调研。
  严金海先后来到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信息中心、监督考评处和计划财务处,详细了解平台运行、防返贫措施、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开工率及支出进度等,并听取工作汇报。
  严金海强调,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下一步,一要处理好巩固与拓展的关系,守牢防返贫底线。坚持“强基固本托底保障”的原则,以更精准更有力的举措抓“巩固”,合理扩大防返贫监测范围、适度提高监测标准;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路,既要重视“物质拓展”,抓增收、抓产业、抓教育健康社保等服务,更要抓“精神拓展”,富“口袋”又富“脑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实现改善民生与凝聚人心齐头并进。二要处理好分散与集中的关系,推进产业振兴。
  坚持走集约化道路,以推进联户经营、土地流转等形式,解放发展生产力,多渠道、多元化增加老百姓收入;以产业园为依托,引进有实力且真心实意扎根当地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围绕“小而精”“小而特”,着重在特色优势上下功夫,加强市场监管,打好西藏品牌。三要处理好出乡与返乡的关系,推进人才振兴。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鼓励群众“走出去”见世面、学本领、换脑子;把优势资源向农牧区倾斜,让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在农村牧区有荣誉、有平台、有收益。四要处理好塑形与铸魂的关系,推进文化振兴。立足“乡貌、乡史、乡风、乡俗、乡庆、乡艺”,深挖民俗文化内涵,做好保护开发;加快推进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教育引导群众讲卫生、讲文明、讲进步。五要处理好村容与家貌的关系,推进生态振兴。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本地特色,杜绝“千村一面”。六要处理好引领与约束的关系,推进组织振兴。协同组织等部门,共同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依托专业合作社等,引导群众积极转变“惜杀惜售”等观念。
  严金海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示范带动全区乡村振兴战线不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