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多措并举常宣讲 广大群众全知晓 ——贡嘎县岗堆镇乃萨村政策宣讲典型经验材料

2018-11-12 16:20:00 来源:贡嘎县“四讲四爱”办

引言

贡嘎县岗堆镇乃萨村位于贡嘎县西部,全村221户1036人,在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县,奋力谱写贡嘎新篇章的强烈氛围下,乃萨村紧跟时代热潮,以“四讲四爱”助推脱贫攻坚,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全力打造人人知晓“四讲四爱”暨脱贫攻坚、人人参与“四讲四爱”暨脱贫攻坚、人人实现“四讲四爱”暨脱贫攻坚的群众教育脱贫示范村。

一、完善工作机制,划分联户单位,以细化责任强化干部担当

乃萨村成立精准扶贫培养政策明白人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嘎玛扎西、第一支部书记次旦拉姆同志任组长,村委会主任边巴、驻村工作队队长色珍任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员、各村小组组长及联户长任成员,针对乃萨村群众教育存在的问题,研究充实了《乃萨村村规民约》,对村民参加村集体活动、接受宣讲教育等方面制定了相关处罚,主要有大会点名批评、罚款、扣联户集体分、参加村集体义务劳动等措施(如:村党务、村务每月公开一次,主要公开国家对农牧区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村环境卫生整治、村民之间和谐情况、村民参加村级以上会议情况、村民年均收入等;召开村级以上会议时村民未按时到会在大会上进行点名批评、未参加会议一次罚20元、扣联户0.5分,早退罚40元;村委会、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联合对村民日常工作、行为等进行监督管理,对酗酒惹事、聚众闹事等影响村形象的村民,处以村集体义务劳动2-15天的惩罚;组织村民要认真开展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四讲四爱”、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严肃处理党员村民信教、参加法会等违法违规行为;村民醉酒参会、喧闹破坏会议进程和辱骂参会人员,影响比较恶劣的处以村集体义务劳动5天的惩罚),并制定了周宣讲计划表,对每周宣讲时间、宣讲内容进行统一规划,如针对当前“四讲四爱”第四节点工作、脱贫攻坚冲刺工作,我村每周宣讲2-3个小节并对上一周宣讲内容总结回顾,按节点、有重心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制定计划63份,同时划分联户单位,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村务监督委员会共14人,27个联户单位,平均每人负责两个联户单位 ,细化工作责任,形成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负总责,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务监督委员会相互监督,组长、户长配合协助的工作模式。组长和户长全力配合协助负责人,认真细致开展工作。同时要求负责人必须要掌握好自己负责范围内联户单位的情况、农户家庭的情况,必须要达到自己会、明白人能答的工作要求,如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不入户、不想干、不负责、不重视、认识不够、随便应付、监督不到位等情况,按照乃萨村村规民约规定进行处理。

二、规定入户时限,组织每周例会,以周为节点巩固工作成效

乃萨村要求每个负责人与户长每周至少入户1次,入户时间为19点,每天入几户根据入户宣讲效果决定,可以以联户为单位,也可以以户为单位,但必须要坚持与明白人面对面的宣讲工作要求,并填写好入户宣讲台账,台账内容包括:户主姓名、宣讲时间、宣讲地点、宣讲人、宣讲内容、宣讲效果、掌握程度,内容必须符合实际,不得乱写、乱填,工作开展时间必须要达到1个小时,截至目前入户400余场次,集中宣讲100余场次,受众人数21200余人次,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由第一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牵头,村“两委”班子、组长、联户长参加,深入学习精准扶贫、“四讲四爱”工作相关政策和知识,汇报本周宣讲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共同研究分析,把宣讲中遇到困难的农户单独列出来,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针对生活上发生改变,思想上没有改变的家庭;安于现状、不想折腾、得过且过的家庭;因为紧张、记不清、答不清的明白人,采取分类教导、重点教育,以入户宣讲拉近距离、将心比心,集中宣讲反复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对屡教不改的村民按照我村村规民约进行处理。

三、创新宣讲方式,主抓思想教育,以思想转变激发内生动力

要求负责人与户长不能像往常一样一贯地灌输政策知识,而是要改变工作方式方法,要让他们记住这些知识的同时思想也有所改变,如果思想改变不了,记住这些数据也没用,只能是应付检查,还是没有解决根本性问题,因此我们开展工作时首先是要思想教育,其次是学习政策相关知识,记住数据。

面对有差异性的家庭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分类宣讲:一是已经达到脱贫标准,有“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思想观念的家庭我们主要谈:1、当初是什么原因让你评选为我村贫困户的?2、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把你家选为贫困户,到目前为止你家发生了哪些变化?3、这些变化是谁帮助你的?4、那你以什么样的方式还这份恩情?5、今后你家准备怎么脱贫、怎样才能做到不返贫?6、对现在的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是针对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但还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的家庭主要谈:1、当初是什么原因然你评选为我村贫困户的?2、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把你家选为贫困户,到目前为止你家发生了哪些变化?3、这些改变是谁帮的你?4、那你以什么样的还这份恩情?5、今后你家准备怎么脱贫、怎样才能做到不返贫?6、对现在的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7、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把你家选为贫困户,你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那你为什么还保持沉默不吭声、还想存有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的想法呢?

三是针对没有脱贫,且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的家庭主要谈:1、当初是什么原因然你评选为我村贫困户的?2、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把你家选为贫困户,到目前为止为什么你家没有一点变化,是什么原因导致的?3、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你为什么始终抓不住机会,还这么无动于衷呢?

经过这样的深入交谈,我村掌握了这些家庭当前的思想状况,对于贫困户不愿答、不想答、答不出的问题,我村进行了一次深入思想教育工作,主要从我村的实际情况入手,谈到我村发生的变化、各项惠民政策发生的变化、精准扶贫户自身发生的变化、群众自身发生的变化、现在社会局势发生的变化与我村村民现在的思想观念进行比较,唤醒他们早点改变思想观念,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并对态度敷衍的家庭予以警告,下次开会时如答不上来,将按照村规民约处理,无商量余地。

四、完善考核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以有的放矢补强工作短板

每月20日定为考试日,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村“两委”、组长、联户长进行一次考试,考试内容主要是当月“四讲四爱”节点内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国家、自治区、山南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当月入户宣讲次数、所负责联户群众掌握度、满意度,根据每月的考试成绩和工作开展的成果进行综合打分,并将成绩公示,营造“比学赶超”积极氛围。每户政策明白人每月30日定为考试日,根据文化程度不同的明白人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口头考试、书面考试),主要考察政策明白人当月宣讲内容是否掌握、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是否掌握,对家里有几口人、受了哪些国家政策、党的核心是谁、“四讲四爱”是哪四讲哪四爱等内容进行重点提问,根据每月的考试结果和表现情况,对个别答不上来的明白人列为重点宣讲对象,对他们加大宣讲力度和场次,直到他们掌握为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