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贡嘎要闻

【县委书记谈】刘圣育:五个始终坚持 奋力推动贡嘎县民族工作走在前列

2022-03-20 21:50:00 来源:贡嘎县政府办

2022年2月22日,山南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出席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民族工作、分析把握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助力新时代山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南市委常委、贡嘎县委书记刘圣育围绕奋力推动贡嘎民族工作走在前列谈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民族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引领民族工作在创新发展中迈上了新台阶,为我们抓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贡嘎实际,我认为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民族团结,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能够根据我国国情和民族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与时俱进地完善民族工作指导思想和政策体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民族团结之路。在当下,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亟待妥善处理应对。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同时,要把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筹起来,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
      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始终坚持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正确区分不同性质矛盾,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事件,坚持教育团结大多数、孤立打击极少数,坚决依法打击各类民族分裂活动和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恶性事件的犯罪分子。每年适时对各级干部进行民族工作政策法规培训、法治专题学习,推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引导各族群众树牢“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各民族一律平等”意识,做到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始终坚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意义,以今年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为目标,充分运用“九进”抓手,全面聚焦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八个创新”,盯住“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九月民族团结宣传月、“9.16”民族团结进步日等时间节点,在各族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爱国主义、“四史”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实施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1234”战略,开展“一月一品牌”活动,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推动民创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推动全县民族工作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始终坚持抓好队伍建设。要切实落实好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把对党忠诚、熟悉民族政策、反分裂斗争立场坚定、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干部选配到重要岗位。加大选派各民族优秀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到对口援藏省市挂职任职和培养交流力度。同时,要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及贡嘎县政治生态修复为契机,引导干部积极发挥“六个表率作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思想,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干好民族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民族工作,以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